1213589468_o.jpg
 

【天運讀書會-台中班】學員在課中與我們分享他4次單車環島的體驗,(單車環島一天都需要騎乘100多公里,環島一圈大約為1100公里),從第一年對自己身體的照顧擔心到今年第四年無意間成為全隊的帶領者(帶領車隊前行的路線)。

今年2019年環島,全程9天他將壓力轉化為更有效益的動力,而這些歷程也不知不覺影響著他在工作上的表現和應對能力(也包括職場升遷、工作量增加卻愈不用加班了)。感謝他再次用文字與我們分享「透過生活中的移動」帶給他的深刻體驗與生活中的漣漪。--------------------------------------

《單車環島與眼界的開拓》----文:【天運讀書會台中班】學員-菘允分享

章成老師有一篇文章「不抱怨的生活,怎麼做得到」相信很多人都曾閱讀甚至身體力行的學習,而我想就環島四次的經驗跟「眼界的練習」跟大家分享我的學習歷程。

章成老師文章中提到:

『什麼是「眼界」呢?眼界不只是你「看過什麼」,更是你能不能「看見當下」;看見「當下環繞著你的真實狀況」。

所以讓一個人的成長最快的是從切身遇到的事情裡面,去開展出你的「敏銳度」,這就是「眼界」的另一個更高層次的意義---拓寬你眼睛「餘光的寬度」。』

這是2018年三月的文章,文章出來之前我已經跟著公司的公益協會陪著國中及國小的畢業生單車環島兩次了。

第一年第一次的九天八夜環島-在練習的過程中因為體質問題跟體力不好,經常在練習過程中大抽筋,雙腿痛到無法騎車只好打電話求救找人開車載我回去,心想「我能去環島嗎?」

後來我開始找資料無論是騎車姿勢、飲食、重量訓練..等等只要能幫助我能騎完環島的方法我都在練習過程中嘗試後來身體的問題逐漸改善,直到最後一次練習我終於能騎完100KM,但在環島時我無時無刻都在注意擔心自己的身體狀況,就怕拖累隊員們,在途中雖有小狀況但也都靠著練習經驗克服過去,環島一路上的美景雖然盡收眼底但是少了一分愜意,多了一份憂鬱,這次的收穫是在痛苦中學習如何「細緻的對待自己」。

第二年(2017)第二次環島-經過一年的持續練習以及克制飲食,騎車超過百公里已經是小菜一碟,在這次環島中我已能幫助團隊照顧課輔的學童們以及路線的指引志工留在轉角處等待後方的學童避免走錯路,一路上我是用愉悅的心情去欣賞台灣的美景以及與學童分享一些生活經驗,心中暗自慶幸前一年的努力,讓這一刻的我如此開心享受這趟旅程,之前的努力沒有白費,這是我那時的心情。

第三年(2018)第三次環島-這時已看過章成老師的文章--「不抱怨的生活,怎麼做得到」,我對於眼見的練習覺得是一個好時機,因為這次環島有10天我能慢慢地練習這「餘光的寬度」但老天爺似乎不是這麼想,10天有8天在狂風及暴雨中渡過,騎上北宜還遇到無數的閃電,一路上所有美景不復存在,大雨打在臉上痛不欲生、狂風吹到車子難以前行,我的眼睛只能專注地盯著前方領隊的尾燈,身後的學童也深怕落隊拚勁力氣跟上,淋著雨吹著風就算是夏天也得喝薑湯,這時哪來的眼界練習,只有專注力

今年第四年第四次環島也是我這篇文章最想分享的故事,無意間紮實的練習9天,這次環島因前領隊無法參與,協會在各種考量下選擇我擔任這次的領隊,我當下並沒有被肯定的喜悅只有慌亂跟不安,雖然有三次環島經驗但是對路線很不熟悉,因為以前都是跟著領隊騎哪需要記得路線,但木已成舟硬著頭皮也得上。

今年的學童也較為特別這裡就不再贅述,環島之前的八次練習每次路線都不同,我在這八次練習中跟著前領隊慢慢學習如何當一個帶領35位環島騎士的領騎。

出發當天我看著來送行的朋友只能勉強擠出笑容來掩飾自己的不安及害怕,當在台上接受領騎的旗幟後,腦袋真的一片空白所有路線一下全忘光,一踏車,手機一放,地圖一開,就開始九天的環島旅程,一出發一切再無回頭路了,車隊只能一路前行。

當下我跟我自己說:「要把壓力化為前進的動力,因為我的背後有著一群要圓夢的孩子,加油!」

這時的我身邊沒有前領隊可以詢問,全車隊只有跟著我,我停;車隊停,我走;大家走,一旦走錯路線車隊跟著錯。

騎在前頭

1.要注意小巷子前的反光鏡是否有車要出來。2.紅綠燈還有幾秒車隊是否停。

3.領騎車速是否太快。4轉彎處是否有留人。5.留意預定休息點位置不要錯過。

6.學童們在你身後是否有偏離車道騎到快車道。

7.路線是否正確要一邊看地圖還要注意左右車,前方是否機車急煞⋯等等的注意事項。

只要一踏車我的專注力必須全神貫注,視野必須無死角的展開避免意外發生,以及繞錯路時立刻承認錯誤而及時改變路線,就這樣維持了九天,當回到台中結束這趟旅程時,瞬間我整個壓力終於獲得釋放,鬆了一口氣,但想到隔天還要上班心還是挺累的。

隔天回到工作岡位時,原本擔心會有堆積如山的工作但卻沒有想像中的多,讓我有稍微慶幸一下,就在我慶幸的時候,突然很多工作往我這裡放,當下也沒想太多就慢慢整理起來,這些工作量我在一天內就完成,也不用加班,而且在三天內將九天的工作進度補齊,在環島前我若是遇到這麼大的工作量,一定是忙到手忙腳亂也加了很多班。

不禁讓我思考:「這前後差別在哪?」

當天晚上就去思考這件事,我發現我對工作事項更可以快速分類以及迅速分配了,而且也不會因為突忽急來的工作給壓迫到,事情變得更順暢,與人溝通上更能切中要領不會牛頭不對馬嘴,別人提出的問題當下也能快速能掌握出重點然後解決,在讀書會中的案例分享,我對問題的看法角度也較以往不同,不是看到問題就去阻止或制止的方式解決,而是能夠去看到「需求」然後去尋求雙贏的方法。

透過單車環島我深刻體驗到「從看見當下環繞著你的真實狀況」中去處事、調整所帶來的效益,也更真心感謝圓滿這一切過程的所有人事物們。

--------------------------------------

圖片:台東大鵬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淑涓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